養貓必須要知道的事情之一:
 
養貓很花錢,飼料花錢,醫藥費花錢,結紮費花錢,疫苗花錢,保養花錢,你以為每個星期付飼料費就夠了嗎?我數給你看。
 
一個月飼料,吃稍微普通偏好一點的好了,大概吃3公斤,七百塊左右,為了貓咪腸胃健康,假設兩天一罐貓罐頭,一個月十五罐,算一罐二十就好,一個月就1000。
 
結紮,免費的就算了,可是那個要排隊不知排到何年何月,自費的話,最便宜最便宜,公貓1000,母貓1500-2000,我說的是素質以上,確保貓咪絕對安全的。
 
除蚤 180
驅蟲 180
 
疫苗,三合一900,五合一1200。
 
貓砂200(至少無粉塵,對貓咪身體好),外出籠300(二手),貓砂盆100(假設自製,小北買材料),貓砂鏟子40,這些加起來,起碼600。
 
養一隻貓,你至少要準備第一個月,3500。
 
這些是健康貓咪的保證,如果不健康,可能要健康檢查,至少900-1500,醫藥費更是無法估計。
 
你確定它能一世健康嗎?
 
養貓必須要知道的事情之二:
 
請珍惜每一隻親近你的貓。
 
你不知道它們要多勇敢才可以對你亮出它們最脆弱的肚皮。
 
不是每一隻貓都可愛。
 
我救援的兇貓,是兇到人走過會主動沖上去打你腿的那種,我那時候真的有點害怕它,但我看過一本書,叫生命需要的是尊重,不是喜歡。
 
它兇是為了保護自己。
 
我尊重它害怕我,就好像我真的很希望它能相信我一樣。
 
再兇的貓,只要多花點時間陪伴,聊天,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它們也會慢慢相信人類,請不要辜負它們的信任。
 
養貓必須要知道的事情之三:
 
貓咪會長大,會從小奶貓變帥氣小子或小女孩,它們也會衰老,它們會生病,會死。
 
它們會淘氣,會不乖,長牙會咬你,愛玩會抓你。
 
如果有一天你覺得它們不再可愛,請翻開照片看看它們第一天的樣子,它們和現在一樣,還是深深相信著你。
 
如果你真的有不得不離開它之理由,請設法幫它再找尋一個家。
 
不要讓它在收容所。
 
不要讓它在街邊流浪。
 
不要關在它窄小的籠子裡孤獨一生。
 
請思考一開始養它們的理由。
 
街貓的平均年齡是4歲,能在你家待十年以上的貓,流浪在路上只能待最多四年,每天被車撞死的貓不計其數,它們會餓,它們已經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
 
你不要以為它們回到街頭也會過得很好。
 
你是在自己騙自己。
 
養貓必須要知道的事情之四:
 
請帶你的貓去結紮。
 
請帶你的貓去結紮。
 
請帶你的貓去結紮。
 
很重要,叫我說一百次也可以,可是我現在身上趴著一隻貓,打字有點不方便。
 
你可以說我幫不幫我的貓結紮,關你屁事!
 
是,關我屁事。
 
你家的不管是純種貓還是米克斯,每生出一個小孩,就會剝奪一次收容所的貓咪被領養的機會。
 
況且,母貓不結紮,失踪率很高,一回來,又會是一肚子的小孩。
 
所以,請結紮。
 
不要覺得對貓咪殘忍,你要知道,更加殘忍的,是小奶貓以後的人生坎坷。
 
養貓必須要知道的事情之五:
 
請領養代替購買。
 
這個耳熟能詳的口號,每個人都會懂,每個人都會說。
 
我也不願意多說。
 
若有今生不得不養的品種,請記得要到可以讓你探望它父母的犬舍或者是貓舍。
 
確保此犬舍或貓舍是處於良好環境,場地通風、食物來源健康合格和保持乾淨等,確認它父母同樣也是幸福的毛小孩。
 
養貓必須要知道的事情之六:
 
很多人養貓,都要小貓,都堅持從小養起的貓咪會比較記得自己。
 
相信我,大貓咪會珍惜你所給它們的每一個機會,它們透明的眼睛早已在你帶它們回家的那一刻,深深記住了你們。
 
大貓咪不用教它們用貓砂,它們性情溫和,不會因為長牙而咬你們,不會因為貪玩而弄傷你們,它們的體型就這樣,不會再長大,你不會有不知道小貓會長多大的困擾。
 
因為曾經流浪。
 
因為餓過。
 
因為受傷過。
 
它們會更珍惜你們之間的緣分。
 
養貓必須要知道的事情之七:
 
來個常識解說。
 
愛滋貓會不會傳給人類?不會。
 
愛滋貓會不會傳給貓咪?會。
 
愛滋病是怎麼傳給貓咪?貓咪打架,但最近有一張paper說機率很低,因為家裡的貓咪打架,有很大機率都不會打出血,愛滋只會透過血液傳染,但為了保險起見,愛滋貓到現在為止,還是比較適合愛滋貓家庭。
 
白血病貓咪怎麼辦?因為我沒照顧過白血病貓咪,但我很確定白血病貓咪只適合單貓家庭。
 
這兩種疾病都不會傳染給人類,照顧上只需要更加地乾淨衛生,更加地細心照顧,個人覺得不會比較難養啦。
 
養貓必須要知道的事情之八:
 
撿到貓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看醫生,絕對是看醫生。貓咪是很能隱忍的動物,再痛也能面無表情地忍下來,流浪在街頭上,染了病如果不是很嚴重的話,很難去發現,你也能透過醫生了解怎麼能更好地養貓,一舉兩得。
 
還有一件事,請爬文搜索你附近好的獸醫院,就台南而言,就真的有很多雷獸醫院,還有,貓咪健康檢查什麼的,如果你不清楚那間獸醫院怎麼樣,請在旁邊看。
 
不要去看別人的貓狗。
 
也不要趁那個時候去研究飼料或奶粉。
 
我親眼看見一個獸醫和一個護士在我面前用很暴力的方式抽我小貓的血,戳了兩個洞都抽不到血,打算戳第三個被我厲聲阻止。
 
據我所知,親眼所見,很多獸醫對貓狗一點辦法都沒有。
 
很多都是分數剛好到,可能當不了醫生,意外填上獸醫系的
 
 
養貓必須要知道的事情之九:
 
做功課很重要。
 
不要什麼都不知道就養。
 
怎麼教它們上廁所?怎麼選擇飼料?怎麼讓它們不刮家具?怎麼讓它們不咬電線?
 
每天在叫怎麼辦?亂大小便怎麼辦?要喝多少才足夠?怎麼剪指甲?怎麼理毛?怎麼幫貓咪洗澡?要使用什麼貓砂?(單單貓砂就有松木貓砂,礦砂,水晶砂,豆腐砂,紙砂)貓罐頭有哪些?(主食罐,副食罐)貓咪幾歲可以結紮?結紮前要做什麼?貓咪發情的症狀等等。
 
如果貓咪真的太小,還要知道怎麼餵奶,怎麼導尿?怎麼保溫?
 
 
養貓必須要知道的事情之十:
 
我目前是學生,我不敢養貓,但是只要有能力救援,我都會救,每一次的救援,花的都是三四五千,有一次,花了一萬以上,幸好我現在有打工,還有支持我的朋友們。
 
我無法許它們一個未來,但我願意給它們一個活下去然後尋找幸福的機會。
 
但很多人說,常常被中途刁難,說什麼我們讓你們失去養貓的機會,你知道救援不是你想像中簡單。
 
從兇貓變親人貓。
 
從死亡邊緣扯它回來。
 
每一隻都是我們的瑰寶。
 
如果你們有去加入認養黑名單等社團,你會知道,拿狗貓後消失的人不少。
 
年少無知領養了,長大了還後悔的人很多。
 
如果無法給它們幸福,當初又何必撿它們回來。
 
每一個棄養,傷害的不只是貓,也是中途的心。
 
我們救援花了很多錢,幾個不睡的日夜就為了照顧它們。
 
我們沒有收你錢。
 
我們不是欠你的,你要搞清楚。
 
請感激每一個免費的中途,要養貓,拿出筆記,拿出誠意來跟我們談,告訴我們你要養貓的環境,告訴我們你要怎麼對它。
 
我們真的不會太刁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貓 貓咪 中途
    全站熱搜

    貓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