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養貓知識文章參考:

貓咪飲食篇- 如何分配養貓預算

https://charlinekua.pixnet.net/blog/post/350766157-%E8%B2%93%E5%92%AA%E9%A3%B2%E9%A3%9F%E7%AF%87%20-%20%E5%A6%82%E4%BD%95%E5%88%86%E9%85%8D%E9%A4%8A%E8%B2%93%E9%A0%90%E7%AE%97%E4%BE%86%E9%81%B8%E6%93%87%E5%B0%8D%E8%B2%93%E5%92%AA%E6%9C%80%E5%A5%BD%E7%9A%84%E9%A3%9F%E7%89%A9

 

最近隨著動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願意去飼養動物,或者去領養一隻動物回家細心照顧。

    也越來越多人了解到,飼養一隻動物,並不是只要提供牠一口飯吃,一處乾淨的地方休息就是對牠好。

     貓狗就好像孩子一樣,會餓、會生病、會叛逆、會貪玩,甚至會惹是生非,牠們跟我們一樣,也會憂鬱、不安,也會寂寞。

    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究竟養一隻貓需要多少錢,這一篇文章將會仔細敘述從一開始養貓所需要的花費到之後的每月花費。

     先說一下我的養貓經驗,我從14歲開始養貓,今年已經邁入23歲了,也就是說我養了九年貓。

     在大學四年也當了三年的貓中途,經手救援、送養、奶大的貓有40只左右。(粗估而已)

     養貓一開始需要準備什麼用品?

 

   貓砂盆 

   貓砂盆有分非常多種,從小北就可以買到的長方形盒子,到有門的貓砂盆,現在還有電動附有自動沖洗功能的貓砂盆。

   一開始,我並不鼓勵直接買雙層貓砂盆或者有門貓砂盆,甚至電動貓砂盆。

   因為後來發現貓咪完全不用你會覺得自己很像傻子。

   一開始建議可以去買基本款。

   小北的長方形盒子   100元以下 (加上貓鏟子+60元)

   寵物店最基本的單層貓砂盆   250以下(包括貓鏟子)

   前者給小貓用,後者如果要領養的是大貓,還是買大一點的比較好。

   如果用的是礦沙,也可以買下面這種收納箱來防止落沙,但是是可有可無,我相信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價錢就不附上了。

 

   001BEDBD933535B0CD431C1B6A059A0385C789E4.jpg

 

 

貓砂

貓砂分礦砂、豆腐砂、紙砂、松木砂。

在這裡只是想要簡述費用。

我估200元,不要買太便宜的,除非你想熏死你自己,不想活了。

我現在用的是unicharm的紙砂,5L 218元,一個月一包-一包半,供參考

 

貓飼料

家養的貓,為了健康著想,不建議吃大賣場或者太便宜的彩色飼料。

建議給貓咪吃無轂飼料,莫比無轂是蠻多人推薦的。

莫比無轂 3kg -1240元

 

貓罐頭

貓咪老年時容易有腎衰竭,公貓也容易有泌尿道問題,建議給貓咪每天吃罐頭加水,盡量補充水分。

貓罐頭假設一天一餐20元。

以Seeds副食罐為例。

 

貓碗、貓玩具

一開始就有說貓咪也是怕寂寞的孩子,如果是精力旺盛的小貓,逗貓棒和小球是少不了的。

最基本的貓飼料碗和水碗-100元

逗貓棒-150元左右 (貼心小提醒:買老鼠比較輕的貓咪也會比較喜歡)

球-40元

 

外出籠

在這裡倡導,千萬千萬不要買軟籠子,太空包也不建議。

帶軟籠子過來要領養我的貓我會直接拒絕貓咪被帶走。

硬式外出籠-600元(粗估)

 

所以,在剛開始要飼養一隻貓時,至少要準備3180的用品費用!!!!!

以上是基本用品的部分,那還有沒有其他費用呢?

 

有的!!

如果不是從把貓咪整理乾淨的中途之家領養出來的貓咪,可能要去除蚤、驅蟲 - 300元

愛滋白血冠狀病毒快篩血液檢驗 - 1000元 (這個很重要!)

每年的身體檢查費 -1500元

 

不計每年的身體檢查費用,要準備領養一隻貓咪前,要準備的費用是 4480!!!!!

 

不包括買貓費用(也不包括從中途那裡的認養費,我後面應該也會寫一篇文章說為什麼收認養費是合理的),也不包括貓咪的零食費等等的。

但隨著養貓的時日變長,漸漸有了經驗,除去養貓用品的耗損,剩下的費用只有飼料+罐頭+貓砂+定時除蚤=2500左右。

當然隨著時間,你可能越來越懂貓,願意為貓咪減少自己的娛樂,轉而提供牠們更好的食物如鮮食或生食。

 

養貓是很大很大的生命責任,支持領養代替購買,養貓之前,先學會替自己負責,再思考是否願意承擔養貓的責任。

你的生命有很多精彩。

但貓的生命只有你。

動物是朋友,是家人,不是寵物,所以請記得無論如何也不要放棄。

 

 

 

 

arrow
arrow

    貓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