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安妮還活著,她現在是個89歲的老人家。

   如果安妮還活著,她應該會是個令人尊敬的作家,子孫滿堂,受人敬仰。

   如果安妮還活著,以她的智慧應該會把人生過得很精彩,如她所說當一個出色的記者,走遍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但這個世界幾乎什麼都有,卻沒有如果,因為這本書並不是虛構的小說,而是真實發生的歷史,歷史往往都是屬於悲劇,才會刻骨銘心。馬來西亞的歷史課本第一頁有寫著這麼一句話‘歷史是給人反省的’,但人類永遠都不會反省,其實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不管是種族歧視還是性別歧視,我都覺得是神開的一個玩笑,既然他決定一個生命身而為人,又何必分三六九等,引發不必要的仇恨、迫害、分裂、屠殺,甚至是戰爭。

   戰爭之後,是重建;重建之後,又摧毀。

   我無法理解,安妮也提出了她的困惑。

   以下為4個必須要看整本書的理由:

1.它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它真實地呈現著一個女孩面臨的困境,包括青春的迷惘、父母親的不諒解、秘密小屋生活的困苦、對大自然的喜愛。

   它絕不經過冠冕堂皇的修飾,完完全全一個小女孩珍貴的日記。

2.它是歷史

   從這本書,簡單的字言片語,可以很清楚地了解他們當初面臨的困境,難得才可以吃到的蔬菜、珍貴的黃油、要省著吃的麵包,連被陽光曬著也只是心中的奢望,只有經歷過才是最深刻的,不是那種用冷然的文字鋪墊的輕描淡寫。

3.它是一個勵志的故事

   我把它稱為一個勵志的故事可能會顯得我的惡毒和不近人情,但我在閱讀的時候,試過好幾次放下書,揉揉酸疼的鼻樑,為這個努力的女孩心疼。

   我十五歲的時候,好像也只懂得吃、喝、課外活動、補習、玩樂,一點也不願意思考地被學校推著往大考前進,而並非主動拿起書本努力學習,安妮就算是在環境艱苦的秘密小屋,依然會安排好學習的時程,仍然竭力地獲取知識,而我們卻有什麼理由去停下腳步呢?

4.它是一種反省

   安妮才十五歲,卻懂得反省自己,懂得冷眼旁觀自己所做的事,再給予還不留情的職責。她也懂得檢討自己與父母之間的關係,父親指責她之後,她會道歉、會自我反省,也會仔細地將心情和感想寫在日記裡面,給未來的自己一個警惕。

   就算是大人,也很少會有反省自己的能力。

 

   這本書我看了三個星期,看了很久,卻很仔細,一個女孩對人生觀的想法也可以讓我停留幾分鐘。

   忽然,我很想到秘密小屋去,看看她當時看見的風景。我知道,我從小就在和平的國度長大,無法體會她的感覺,但我卻很想去貼近她。

   給大家一個小提醒,這本書的最後幾頁有寫安妮被抓去之後的經歷,並不是日記的一部分,卻讓我眼淚盈眶,餘韻深重,慎入。

 

arrow
arrow

    貓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