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途過很多只愛滋貓,因此對貓愛滋也有一定的認識,以下想用自己所理解的方式來談談貓愛滋這件事。

 

1.貓愛滋會傳染給人類嗎?

  絕對不會,雖然貓愛滋跟人類的愛滋病一樣會抑制免疫系統的運作,但其實貓愛滋病毒與人類愛滋病毒並不相同。

  貓愛滋之所以被稱作貓愛滋,也只是因為貓愛滋的機制有部分跟人類的愛滋病相似,它正確的名字則應該是貓咪的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症。

 

2.貓愛滋這種病對貓咪有什麼影響?

  愛滋貓會比一般的貓咪容易生病,也有學術研究說愛滋貓會比普通的貓咪短命2-3年。

愛滋貓如果受傷或者是生病,復原期也會比健康的貓咪長,一般上比較常見的症狀如牙齦發炎、鼻子發炎、角膜發炎、淋巴腫脹、黴菌反复、腎臟功能衰退等等。

  但是但是但是……

  如果愛滋貓照顧得好,也是會漂漂亮亮的,把牠們照顧得好,其實也並不是一件難事。

  以下兩隻都是愛滋貓咪喲!

  第一隻是頑皮愛搗蛋的小卡比,因為牠很挑食,我都會開很多罐頭放在牠面前看牠選哪個。(完全一個翻牌子的概念)後來牠送養去台北,現在白白胖胖。

 

 

21191848_1875769525774001_8982622467970076110_n.jpg

 

第二隻是兇巴巴、不親人的小吉祥,外表完全就是我的菜!長這麼可愛,我願意把全世界捧在牠面前!

 

21740133_1891311477553139_8090523193497060176_n.jpg

 

3.養愛滋貓和養其他貓咪有什麼不同?

  要注意貓咪是否有打架的情況,因為貓愛滋的傳染途徑除了母子垂直感染之外,就是血液傳染,透過傷口之間的接觸,健康的貓咪就會患上貓愛滋。

  但是如果兩隻貓咪會打架至見血,其實也表示牠們不能共處在同一空間了,不是嗎?

 

  其實愛滋貓和其他貓咪並沒有太多的不同,而就算是健康的貓咪,也需要定期補充保養品,讓牠可以陪伴你更久一些。

常見保養品有

a.離胺酸

作用:提高貓咪免疫力,預防皰疹病毒而引起的打噴嚏、流眼淚等,改善上呼吸道感染

b.牛磺酸

作用:貓咪無法自行生成牛磺酸,故需要另外補充牛磺酸,可預防中央視網膜退化和擴張性心肌病

c.褐藻

作用:增加貓咪免疫力,有效改善發炎並且強化生理機能,減輕化療之後的不適感等等

 

4.怎麼檢查貓咪有否愛滋病呢?

  獸醫院都會有二合一(600元-700元)和三合一(1000元)快篩,二合一是測愛滋與白血,三合一則是愛滋、白血與冠狀病毒。

 

下面這只應該不是愛滋貓,但怕有同學睡著了,穿插一下,應該不是的原因下一個問題會提到喲~

牠年紀還太小了!

29830731_2171838492833768_1191062397_o.jpg

5.貓咪要多大才可以驗貓愛滋呢?

  因為小貓體內會有自母貓帶來的抗體,所以獸醫都會建議要六個月以上才把貓咪帶來做檢查。

但根據經驗,如果貓咪小時候帶去驗沒有愛滋的話,之後變成有愛滋的機率很小。(除非是被其他貓咪傳染)

  而小時候驗有愛滋的貓咪,也有可能是偽陽性,先不要斷定這隻貓咪一定是是愛滋貓,等長大之後再進行複檢,或者送實驗室複檢,才能夠確定。

 

6.要如何避免自己的貓咪感染上貓愛滋呢?

1.拒絕放養

  貓愛滋大多數是透過打架患病,如果有一方受傷流血,就有可能被感染,感染初期有1星期到3個月的潛伏期,所以只要發現自己家裡的貓和流浪貓有接觸,就應該多加小心。

 

2.隔離三個月

  從外面帶新貓咪回來的時候,應該要隔離三個月比較安全,也不要為了省錢而不給貓咪做基本的身體檢查,保障家裡貓咪的安全,也可以儘早發覺潛伏的疾病。

 

  每個人在領養動物的時候,都偏向於領養健康可愛,完美無瑕的貓狗。

 

  若有人可以寬容一些,願意花多一些錢,給這些不健康的貓咪一個有愛的機會,讓牠們有與其他貓咪同樣的平等待遇,就可以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一些。

 

  好人有好報,雖然不太現實,但卻是對生命的相信與肯定,不是嗎?

 

  下面的小皮卡是小卡比的姐妹,也是愛滋貓,也成功送養了~

   

   補充小知識:同一胎貓咪獲得愛滋病的機率是一半一半喲!

 

  15107204_1443551078995850_1091683713777826914_n.jpg

arrow
arrow

    貓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