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我放棄這裡了,未來會把文章在小說狂人重新上傳,想回顧趕快去,目前已經上傳閨蜜了,不要忘記留個爪印給我 (我離職了) 我把文章搬去小說狂人 + 整理工作五年來的產品

從2019年就閒置了這個部落格,並不是自願的,而是沒有時間。

之前在一家封裝大廠上班,工程運作24小時,工程師同樣也需要待命24小時,加班到八九點是正常的,而週末是否需要加班則需要看運氣。

PM: 專案工程師,名字可以是製程整合工程師,也可以是產品工程師,主要工作就是負責管理一個產品的生命,從生到死,統合各單位資源,努力達成客戶量產時程和品質目標 (有的公司分工明確,有的公司這幾個職稱等於一個單位,這裡統稱PM)

一句話來說,就是包山包海,Low yield找PM / 購新機台策略找PM / 產能不足找PM / 異物PPM增加找PM / 訂定保養規格要問PM /Issue找PM / RMA找PM

但2023年,從農曆新年開始到中秋節,連假都需要遠端開會和整理報告/看報告,出來工作之後發現幾乎很少人會為自己的工作負責,丟出去的報告和要完成的任務,沒有被責備=完成。

但在我們公司,PM是負責寄報告的人,雖然主管認為我的工作並不是看報告,但我的性格讓我沒有辦法不看報告直接丟出去任客戶揪錯,這是個絕對的惡性循環

無論是 寫報告的人隨便寫 --> 寄報告的人不看報告 --> 客戶責備寄報告的人 

或者是 寄報告的人隨便寫 --> 寄報告的人認真看和修改報告 --> 客戶滿意 --> PM很累 (一天要看的報告可能四五份,加上有些要修改有些有疑慮要討論)

去年看不到盡頭的忙碌,加上排山倒海的壓力,婚後也想要多一點時間待在花了近三百萬裝潢的家 (之後有時間我再整理裝潢心得),毅然決然決定離開(我離職了) 我把文章搬去小說狂人 + 整理工作五年來的產品

我是四大理工科畢業,學士,2019年開始當工程師,2022年升資深工程師,算是幸運三十歲以下就升資深工程師的人,也成功面試到一家外商的PM缺。

PM確實是一個如果做得起來會很有成就感,且待遇也不差的單位,我也要感謝這份工作可以讓買房買包和養貓 (但對身體不是很好)P<

這裡想整理一些PM的心得,也給大家參考:

1. PM最大的功能之一就是要掌控時程

- 每一件待完成的事情都需要設定期限,如果不急的話,可以設一個最晚需要完成的時間啊 

- PM需要清楚地知道這件事情如果沒有如時完成,後果是什麼,因為主管如果問到,要給予很清楚的答案和判斷 (例如說量產時程何時?例如說qual的時間何時?)

 

2. PM需要清楚地知道工作分配,如果不清楚的話需要諮詢主管

-  因PM包山包海,邊界感很低,只要是客戶需求,怎麼扯都可以跟PM相關 ,例如說系統開發/客戶要拿量產品做驗證/擴線策略等等

-  當case進來的時候,如果有疑慮需要先諮詢主管,有時候連包裝標籤多幾個字都要找PM,要獲得主管同意再接case (當然是經過評估後,把自己的評估跟主管討論,千萬不要直接轉mail給主管說這個妳是否要接,給主管一個申論題 (職場大忌),但有的主管真的不太會擋Case,如果遇到這樣的主管,只能建議快逃!)

 

3. PM做的每一個決定和每封MAIL都需要預設後果

- 比如說:你發給產線一些指令,或者回复給客戶某些專案的完成日,這些指令和回复發出去是否會承受後果,都需要做假設 (會不會影響品質/跟客戶的說法是什麼/如果影響但許多單位,是否需要聯繫幾個單位主管上來洽談)

- PM禁止發不計後果的MAIL

 

4. PM需要有人脈手段,盡量謙卑和善

- 工作上,我覺得每個人都要做得開心才可以認真和負責地完成一個專案,特別不喜歡去拿主管壓工程師的操作 ex:你不做我就找你主管,這種手段很低級,也不認為是好的工作環境 (不排除有些人是要找主管才肯做,這倒是另當別論)

- 也切忌當轉Mail大師,客戶來的每個mail都原封不動地轉給廠內,這樣跟outlook功能也沒什麼分別,outlook還是自動的

 

以上是我整理的PM工作心得,會隨著人生成長和整理,想留個記錄,至於Pixnet被刪掉的部分,小說被刪掉我也好心疼,我會挪到小說狂人去,目前已經重新上傳了 【閨蜜】,其他的會陸續上傳。

網址:https://czbooks.net/n/crmfj

趁下份工作以前來努力努力。

對了,我最近結婚了,開始新婚生活 (好不習慣,一面吃飯一面看小說會被念(我離職了) 我把文章搬去小說狂人 + 整理工作五年來的產品

大家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 心得
    全站熱搜

    貓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